close

  盧金增 孫冰 王聰
   劉榮喜
  “一份檢察建議解決了久拖未決的跨區域環境污染問題,了不起!”山東省淄博市周村區永安街道辦事處燈塔社區黨委書記劉榮喜最近逢人便會提起這件事。記者近日專訪了這
  位連續四屆的全國人大代表。
  記者:您曾多次提起周村區檢察院運用檢察建議為根治跨區域環境污染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子,能介紹一下跨區域污染治理的情況嗎?
  劉榮喜:山東省淄博市周村區的西北部和北部,與濱州市鄒平縣共同擁有長25公里的邊界線,周邊分佈著大大小小百餘家工業企業,多年來因為地區間經濟發展水平和執法標準的差異,導致這一地段出現環境污染問題,群眾意見很大。
  我所在的燈塔社區就坐落在這段邊界線附近,社區居民對環境污染問題非常關註,經常反映有刺鼻氣味,迫切希望能夠早日治理污染。但是由於跨區域,單靠一個地方解決問題非常難。每年兩會期間,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關於解決跨區環境污染問題的建議,我也曾在人代會上就這一現狀提出建議,但是受環境執法區域所限,這一問題久拖未決。
  記者:檢察機關在這方面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
  劉榮喜:今年,周村區檢察院向我征求工作意見和建議時,我把跨區域污染的問題跟他們反映了一下,出乎意料的是,他們非常重視。周村區檢察院進行了專題研究,在民行部門和派駐檢察室進行深入調研後,針對跨區污染的執法問題,還專門向環保部門提出有針對性的檢察建議,建議周村環保分局與相鄰的濱州市鄒平縣環保局進行有效對接,協商建立跨區污染快速反應協查長效機制。
  這份檢察建議也得到了周村區環保分局的積極響應,並迅速與鄒平縣環保部門進行協商溝通,爭取簽署關於建立“跨區污染快速反應協查機制”的文件,就綜合治理跨區環境污染問題達成共識,在執法理念和執法處罰標準及原則上達成一致。周村區檢察院的這一創新舉措,為老百姓辦了實事、辦了好事,有效維護了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
  記者:您認為這份檢察建議的社會效果體現在哪裡?
  劉榮喜:前段時間,周村區檢察院向我反饋這一工作舉措時我瞭解到,目前,兩區縣正式簽署了關於建立“跨區污染快速反應協查機制”的文件,並且兩區縣檢察機關和環保部門還進行了“四方會談”,達成了相關共識,確保了環境污染治理實效。我一直關註著這項工作,因為我們社區的群眾曾深受污染之害,如今社區居民們反映,明顯感覺空氣清新了,刺鼻的氣味已經消除了。不僅如此,作為一名社區黨委書記,我和社區居民切實感受到,檢察幹警到基層的次數更多了,解決的實際問題也更多了,真正實現了檢察機關與基層群眾的面對面交流和點對點服務。
  記者:您對檢察機關今後的工作有什麼期望和建議?
  劉榮喜:從基層群眾的反映可以聽得出,群眾日益提升的幸福指數里有檢察機關的功勞。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我對市、區兩級檢察機關的工作是滿意的。希望淄博市、周村區兩級檢察機關繼續按照上級的重大決策部署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在服務和保障深化改革、基層基礎建設、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從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出發,強化檢察工作,推動檢察工作實現新發展、新進步。  (原標題:“檢察建議有效解決了跨區域污染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43ljl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